2011年3月29日星期二

iPad2 一款成熟的新产品

我曾经买了iPad,但又卖了,因为我觉得不够实用;现在iPad2入手,我觉得这回应该不会再卖了,这是一款成熟的、优雅的、实用的、方便的新产品。

成熟的设计


iPad2兼具了比较轻便的重量、很轻薄的身材,以及友好的人机界面——漂亮的屏幕和灵敏自然的触摸操控——虽然相对一代提升不大,却正说明了设计的成熟。

而具有显著提升的是内在的机能——双核的CPU,高性能的显示芯片,倍增的内存。由于iOS系统对于多任务的限制,iPad2具有很高的响应速度,操作十分迅速流畅,也就带来了更好的使用体验。

虽然作为电子阅读器,iPad还是重了点,但我觉得尚在可以接受的范围,相较其丰富的内容,我想我还是很愿意使用的。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屏幕的比例和尺寸。iPad 4:3的9.7寸屏幕虽然看片子不是最佳,但是考虑到网页浏览、文字阅读、游戏、视频以及横置、竖置各种使用状态综合来看,4:3并不一定是个缺点,16:9的屏幕未免失之狭长,尤其浏览网页或者呼出键盘时劣势顿显。


优雅的操作


为什么苹果的产品都带有装B之嫌,其优雅的使用方式一定有功劳。就iPad2而言,方便的SmartCover使人机交互更近了一步,9.7寸屏幕上的虚拟键盘大小适合双手输入,是我用过最好的虚拟键盘。

虽然多点触控电容屏并不为苹果产品所独有,但平心而论,目前各种移动设备中还是以苹果产品尤其是iPhone/iPad的触摸体验为最佳。不仅是硬件精良,还有系统迅速的反应和软件界面的合理设计,使得触摸操作自然而友好。

双指捏合缩放是一个尤为值得称道的操作方式,可以轻易的缩放网页、地图等,在网页视频上双指操作就能切换全屏观看,很赞。

方便的使用


一如其他苹果的产品,iPad使用起来很方便(但有时也会难到不可能)。比如连接电视的时候,只要插上连接线即可,无需任何设置(反过来说也就是不能设置)。在观看视频——包括网页视频、Air Video等——电视输出会自动切换到全高清的视频播放模式。最近看到宣传视频,为iPad2优化的赛车游戏在电视输出时能在电视上呈现全高清的游戏画面,而在iPad2上还能显示辅助的游戏信息如赛道地图等,相比传统的家用游戏主机甚至更胜一筹。

丰富的应用


在经过了一代之后,现在使用iPad2时已经有了大量的应用。以电子阅读来说,得益于iPad的轻便友善特性,其阅读体验胜于电脑屏幕。Zaker、读览天下、周末画报、GoodReader等都是很好的阅读软件,利用了iPad优秀的多媒体和网络特性,效果十分出彩,提高了阅读的趣味。

之前缺乏对Flash的支持的确也是我对于iOS的不满,但实际使用之后情况又有不同。Flash应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网络视频。Android设备支持Flash,但有如下问题:1.需要很高的硬件支持才能流畅播放,尤其是现在网络视频的清晰度不断提高,更加重了移动设备的机能负担,耗电量更成问题;2.直接浏览未对移动设备优化的网页界面,交互性是个困难。Android设备多为电容屏幕,要以手指准确的按中视频播放器上的小小按钮其实很不容易。看看现在Xoom还在苦苦挣扎于Flash插件的性能,而iPad从上一代就已经能轻松地观看大多数网络视频了。

各种缺点


虽然HTML5比Flash更好的迎合了移动设备的视频播放应用,但对于更广大的网络应用HTML5目前还有鞭长莫及之处。比如虾米音乐对于HTML5仅提供非常有限的支持,只能播放单首音乐,更多的功能在iPad上不能呈现,需要安装App。

iOS4的多任务是个不完全的多任务机制,目的自然是为了省电。虽然不完全,但是能大致满足我的应用需求,也算是可以了。

至于不支持U盘,这个么,我似乎目前也没这个需求,网络似乎更好用。

 

总的来说,我现在用iPad上上网,包括VPN、Google Reader、新浪微博、浏览网页等,用iPad阅读小说、杂志、多媒体刊物,偶尔玩玩游戏、看看视频,在这些应用上,iPad都能令我满意。

2 条评论:

coolxll 说...

这么早就入手了啊,还用着iPad的用户表示羡慕

qpc 说...

经验贴!

发表评论